還是白小白: 海角七號

網頁

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海角七號


空白
[不可不說的真男人,茂伯]
空白
瞄到的兩分半預告,推薦的兩句話,半價優惠的電影票,我看了「海角七號」。沒有上PTT的MOVIE版先做功課,也沒有上網去弄些預習,憑著一股衝動,在電影院中看了相隔二十年的國片。

上一回看國片,是大略五歲時,看的「新十二生肖」,那是連一個五歲小孩都會說:進電影院看這個太浪費錢!的片子,所以隔了二十年,又一次面對國片,多少有點期待又有點心慌。還好,近幾年,我進電影院看的片子,都沒讓我失望過。(什麼?你說「鬼使神差」?那至少也一部溫馨感人的家庭人際關係營造...恐怖片好不好!)

海角七號有著屬於台灣人的笑點,有台灣人所數的感動,以及有台灣人應該要有的省思。整場電影讓我又哭又笑,每每期待國寶茂伯的搞笑演出,或是配隨音樂的衝擊場景,實在是挺過癮的一部片。跟吳老闆討論過,往往都是配樂帶起電影,但這次真的是電影拉起配樂,回家聽疑似原聲帶的音樂,卻發現少了場景一點也不來勁,雖然有點對不起轉型成功的范逸臣,但是音樂真的只是還好而已,若少了劇情跟場景補強,實在也只是一首還可以的流行音樂。我想大家或許有感覺,國境之南的衝擊並沒有很大,若不是茂伯的"這枝給你搖"補強,那個爆點就不夠了。

不過,國片似乎是開始復甦了,「練習曲」的後勁到「海角七號」的韻味,或是讓人期待的「囧男孩」,雖然都是描述台灣的小片子(至少不是像好萊塢電影那般廣),卻也都是在地的電影。無論主題或是格局,我想我比較傾向原創與人文,所以當有人問我「不能說的秘密」已經打到日本,而「海角七號」卻是拘限在台灣的主題上,那麼應該要看哪部?我想,我還是會支持原味感動的「海角七號」。不過呢,支持國片!讓國片再度起飛吧!這樣也是不錯的。

最後,茂伯,你實在是太可愛了!不可不說的真男人,茂伯!你在我心中的位置還高過只穿內褲的女主角啊!

沒有留言:

ANALY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