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白小白: 關於單車環島-觀念篇

網頁

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關於單車環島-觀念篇


[單車上路引發了蘇花風潮;練習曲帶起了環台熱浪,但是,你騎車做啥?]

沒想到我已經離單車這麼遠了,更沒想到這時候聽到有人要單車環島我卻有百般感觸。

單車環島這一回事,我想,必須先從台灣何時開始瘋說起。幾年前,一部單車上路,引發許多人對蘇花公路的無限遐想(?),認為過去只是沒有看到它的美,並不代表蘇花就不美。於是許多人騎了單車直奔蘇花,並且在大卡車捲起的塵埃中落下了英雄淚。(彷彿聽到蘇花公路上依舊被許多人:你為什麼要騙我?的聲音給糾結了)蘇花是美,可惜不是天天都能見到它寧靜深遠的那一面。

又過了將近半年,另一部練習曲徹底讓台灣陷入單車環島的風潮,同一時間劉大董事長金標先生狹著自家車又多又好的氣勢,說著練習曲的知名台詞,一樣浩浩蕩蕩環台一圈!(至於造成多少直營店的恐慌,就不是我們這次討論的主題了)在捷安特加強環島風潮的同時,咱們馬總統騎上美利達的旅行車也繞了一圈!(讓我想起可憐的某教育部長被隨扈推倒的畫面)至此,整個台灣陷入極度瘋狂的單車環島瘋。

而回過頭,將時間點往回提,提到台灣玩單車還是小眾的那時候,也大概是單車上路上映那年的年初左右(時值2006年),我跟好友康董為了撫慰我被退學而受傷的心靈,開始騎著我們的單車到處跑,進而誘發了我高雄-淡水來回跑的第一次長程旅途。而提這一段的目的是,這是一個開朗少年對單車旅行抱著無限夢想卻沒有大腦的行為,一切只能說都是運氣好。

當時的高雄-淡水來回行程配備為:捷安特Meme3城市休閒車一台、後貨架一組、馬鞍袋一組、兩人蒙古包一個、充氣睡墊一個、睡袋一個、換洗內衣褲七套!!!牛仔褲一件!!!(其他上衣短褲與一外套就不用說了)鐵鍊大鎖一組!!!全車總重量超過30KG!外加一個體重八十的開朗少年,在某一天早晨就騎上車出發了!說到這邊相信各位聰明的客官應該發現了,怎麼沒有看到單車相關的裝備?補胎片?備用內胎?車褲?挖胎棒?沒錯!各位觀眾...通通沒有~而且就算有也沒用,白姓開朗少年根本輪胎都不知道要怎麼拆。

所幸路上遇到單車界的朋友,讓白姓少年平安的學到了許多相關的觀念與技術,也在好狗運之下,一路上車子沒有壞過,胎沒有爆過。(結果後來不過去個旗津就爆了= =)雖然在台中面臨推車、不小心衝上國道三號、胯下像被刀割過一樣、小腿被自己踏板割傷、被壞朋友騎在身上等,但也平安的回到了高雄。

這一段故事告訴我們,想要進行長途期程,只要有基本的配備,和一顆勇敢的心,確實就可以達到,但是前提是,你運氣要夠好,因為當時台一線上一間車行也沒有。(當然到了現在,應該是多到比小七還要多了)

回到全台瘋單車的時間點,此時各式單車相關的駐點、教學、分享跟裝備紛紛出現,而在這個時間點上,單車環島似乎是必須要做的日常娛樂一般。於是,各種年齡層的人、各種行業的人,都紛紛跨上單車,以繞島一圈為目標而出發。(東沙島上的國軍表示:我天天都繞島好幾圈,我有健康的膝蓋)

現在,就讓我們認真的來看看單車環島這件事情,從引發單車風潮的電影、人士以及自發性有勇無謀的少年各角度來觀看。

在單車上路中,三個朋友,為了不同的目的,不管是心情轉換或是逃避刑獄、找尋人生方向,因為緣份踏上了單車穿越蘇花的壯舉,畫面中呈現了蘇花公路的美貌,讓人心生嚮往,不過仔細一看,除了美景,有更多的是人與人之的交集,還有在騎乘中間,誘發的各種情緒。(單車上路實在有點悲,稍嫌沈重)而練習曲,主角東明相替自己下了一個目標,要環島一圈,先不論他居然可以揹著這麼高的行李(揹吉他實在是太威了)外加不帶安全帽完成六天七夜的旅程,但是練習曲要強調的,是東明相在旅程上與人的互動,以及他計畫中要去拜訪的風景。

劉大董事長與馬大總統,這個環島的主因我想絕不是環島,而是完成環島這個行為所帶來的附加效益,環島只是個恰好的工具。

開朗的白姓少年,主要是為了排除被退學的鬱悶,以及想要完成些什麼,加上當時對單車的熱愛,就做了。過程中的故事,看過的路,遇到的友善車友,騎錯的國道,都成為他很重要的回憶。

所以,你...為什麼要環島?

師大小賴說過,台灣人一輩子要完成的三件事:一、登玉山 二、泳渡日月潭 三、單車環島

帶師大環島,是我一個相當有趣的經驗,主要是看著一群學生,從單純的有心,到實際完成環島,留下了屬於自己也屬於大家的回憶與目標。可是,對師大的學生來說,繞完一圈真的就是全部了嗎?

從出發前的練習,師大學生聚在學校進行體能的訓練,到長程訓練,上了烏來去了金山,摔車的、扭傷的,甚至騎到踏板掉的也有,可是這一群沒有經驗的學生在正式出發前就開始編織的各種回憶。到了實際上路,天天破胎的、龍頭掉的,全身拉傷貼滿運動膠帶的、甚至還有被迫上車的。到了最後一天方笙車禍,受傷的學生包紮完以後,騎著前輪扭曲的車,硬是往師大校門衝,難道是為了完成一圈?不,就里程上他已經完成了,他想要的是跟著夥伴們一同完成的感覺。這就是環島的意義,也就在小賴說:我們已經完成台灣人必做三件事的其中一件之時,我感受到所有人的激動與感動。

所以現在想要環島的人請先問問自己幾個問題。

一、為什麼要環島?
二、想要完成什麼樣的目標?
三、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做?

然後再來檢視自己的環島計畫,這樣的里程、這樣的行程、這樣的安排,真的是自己要的嗎?如果說只是要拼記錄,那是一定拼不完的,45小時環島的紀錄早有人完成了,雖然灼傷的屁股讓人忍不住想笑,但是這告訴我們,有時完成什麼記錄,不一定能長留心中,或是滿足自己。

說完這些有的沒的,下一篇就來提出比較具體的環島技術建議吧!

沒有留言:

ANALY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