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白小白: 是時代造就人才還是人才開創時代?

網頁

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是時代造就人才還是人才開創時代?


[過去那個靠點特權或運氣就可以白手起家的日子已經不再]

聽 一些成就非凡的人們聊天,常常可以發現一件事情,那就是現在各行各業中領頭的最高點們,怎麼來來去去都是些有點關連的人。不是同學就是室友,沒有一起辦過 雜誌至少還有一起追過校花,更有可能的是因為學運同時被逮進牢裡。而且這種現象不只是發生在這些人的大學時期,多半從高中時期就有關連。

搞 了老半天,這些張董、郭董、林董、劉董或是馬先生、謝先生還有一大堆在台灣政經歷史上有頭有臉的影響人物,原來都是那幾個小圈圈擠出來的。所以台灣不管是 好是壞,建中跟台大要負一半以上的責任就對了!(這麼說來,我認識的李大叔也得為台灣興盛負點責任,出來面對一下吧!)

不 過很多白手起家的人,多半都有點跟著時代一同發展的味道。就拿老王來說吧!賣米賣的好,抓緊時機往上投資,一間一間的開,隨著整體的發展跟著發展,活生生 一個白手起家。現在你米再怎麼賣,一千個這麼拼的米商也出不了第二個老王,不是態度不好、不是觀念不好,就只是時機不對。說穿了就是時代不同了,你靠不上 十大建設的邊,貼不上時代動盪的轉換,你就是這時代的螺絲釘,頂多當個螺絲釘裡的霸主,終究還是螺絲釘而不是靠這台大機器收錢的人。(跟乞丐裡的霸主比, 不知道誰比較強?)

話說到這邊,並不是單純的要悲歎生不逢時(早生就玩不到這麼多聲光娛樂了...會這樣想的我還真是墮落),只是在看這群引領風騷的老前輩時,發現他們的學生生活,以及出社會後的日子,很豐富、很理想,一點都不平淡。或者要說,他們把平淡的日子搞的轟轟烈烈。

建 中那一夥,搞社團,要辦校刊要搞革命,這革命不是那種火山爆發式的,而是一種高中生就要開創時代文藝的心情。怎麼我高中就只能搞搞廣播社,中午玩玩廣播、 週末幫學弟妹上上課而已?沒什麼值得誇耀的!(雖然我自己是經常在誇耀我們那一屆把社團弄得是多麼有聲有色)都是些小規模的小玩意兒,上不了大檯面,觀念 性的東西更不用說了,還是籠子裡的老鼠,只是想當這鼠籠裡大老鼠而已。

但是那些讀建中的、搞小生意的,動不動就要開創時代,有理想有抱負。這是怎麼了?我們是怎麼了?

再 看台大,你說這帝國大學是資本主義的罪惡體現,還真是充滿罪惡的菁英!我們社團搞火上烤、草上飛,他們弄的可是存在主義、民主思想。你說這該怎麼辦?是他 們太搞怪還是我們太狹隘,這不是興趣不同就可以帶過的,這從基本格調的就不一樣。到底我們差在哪裡?是雞腿啃太多還是太過於自以為是?

現 在的我們想法很多,意見很多。要說有主見嗎?我只能引用教授說的一句話:"要是你們真那麼棒,怎麼還要領我的薪水?"做事跟嘴砲真的是兩們子事,說自己是 新時代有觀念、有想法,可說不出什麼真有道理的話,也做不出有什麼建設的事情。就單我看到一些上層份子的電子書信往來,在說事情時,那遣詞用字真是語氣適 中、文字精鍊又架構完整,看了就覺得不一樣。相對的,凡是有意見的我們這一代,能拿出什麼東西給人看了?不是什麼都冠創意就可以接受,也不是說搞個 KUSO發雞腿就是一種反應潮流思想什麼鬼的。

時 代確實不同了,我們不再是那種可以靠點特權或運氣,拼一拼就白手起家的人。但是,我們還是可以推動時代的變更和進步。我不喜歡對岸的人給我的感覺,但是他 們就是夠狠、夠牛逼,他們一出生不用等全球化就已經有十三億的競爭對手,那整天說著全球化的我們怎麼沒有那種對手是六十億人的心態與氣魄。不論他們的菁英 多不多精不精,或是他們有多討人厭。誰都不可否認對岸的人,那種踩著別人不顧一切要往上爬的狠勁,是現在我們沒有的。我們很優秀、我們很創新,可是我們既 軟弱又沒建設性。

不想當墊背的,可我又只能做做嘴砲,可心底很明白,要開創時代才有勝算,我們都得當一塊掉到水裡的海綿,而且一出水還得跟鑽石一樣硬的海綿,不然,接下來就沒有我們的明天。

沒有留言:

ANALY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