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白小白: 感情 為什麼不長久 之一

網頁

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感情 為什麼不長久 之一




[高中的一個疑問,到今天我還不知道答案,但是我有個結論:感情物化理論]

兄弟如手足 妻子如衣服

以前常看電視裡說:"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就很好奇,兄弟再怎麼親,怎比得上和你牽手到老,走過每一坑每一洞的妻子。若要說,妻子的存在要比孩子重要多了,哪個孩子比妻子更貼近你,走的更長更遠?

高中的時候,對感情一直有個疑問,到底什麼叫做「非你不可」?看著當時的高中班對,校內校外的各對情侶,我時常問著這個問題,但是好的答案壞的答案,各式各樣的答案在我聽來都缺乏說服力,唯有一個直接了斷的答案讓我覺得這不是嘴砲:我又沒感受過,我哪知道!

這些年自己也交過幾位類型個性皆不相同的女孩子,交往時間有長有短,最長的一位達兩年,最後仍是分手收尾。雖然感情為何不長久並沒有真正困擾著我,但是那個問題卻依然沒有答案。什麼是非你不可的感覺?

身旁的朋友或者不是朋友,大家的感情來來去去,有普通有激情有弔詭也有不可思議,但是漸漸的,有關感情的事情開始有比較清晰的走向浮現。

記得當心輔老師時曾經整整一週沒有接過任何的適應不良或是部隊管教問題,一週內晤談的十幾個案子通通都是情傷、兵變。當時的密集接觸,讓我發現了幾個兵變的徵兆與常態的模式,雖然這只是一次有趣的際遇,但是我卻開始思考,是不是有更多的固定模式?也就是所謂的常態曲線?

在觀賞眾多的感情之後(用觀賞確實是不厚道,無奈的是這些感情的事卻也真的不比一般的連續劇來的差),有一個想法在心理萌生。

男人對感情,是不是根本連邊都沒摸上,純粹就像是對物品的感受與態度?

何謂物化?

當一個人,在逛街時看到一雙鞋,發現這鞋還真合自己的喜好跟自己的牛仔褲配起來感覺應該很不錯。於是走路回家也想,睡覺也想。該不該買呢?甚至是好想買好想買的一股念頭一直在心頭衝擊著。

和這個很類似的狀況,就像一個男人"喜歡"上一個女人,而這鞋(女人)也許是看到就迷上,也許要看個一段時間覺得越看越不錯,也常有剛看到討厭,又發現它其實很不錯。於是想要(買)想要擁有。

當這個男人發現他本錢夠買得起(追得到),於是就理所當然的把它帶回家,並又愛又疼,髒了多少還會保養。穿著它就覺得開心,也毫不客氣的穿給朋友看,因為,喜歡、好看,要是這雙鞋是大家都想要或羨慕的,那就更開心了。所以他也會試著維持這雙鞋,讓它可以繼續屬於自己,繼續的讓自己開心。

到這邊,我們可以說,追到一位女性,稱之為有沒有本錢買到這雙鞋。留住一位女性,稱之為有沒有保養的技術留住這雙鞋。

但是問題來了,鞋會髒、會舊、會破。而這個男人也會想要新鞋,有時是鞋子讓他不滿意了,有時卻是因為有其他的新鞋讓他也很感興趣。這些對於鞋子的各種心態,我們留著後面再針對這一塊進行探討,而目前的問題是,男人想要另外一雙鞋。

首先面對的是,他買不買得到他想要的另一雙鞋?如果他可以買得到,那麼他會怎麼處理手上的這雙鞋?有的人覺得舊鞋還有穿的價值,有些人急著把舊鞋丟掉,也有些人卡在不知道怎麼處理這雙舊鞋。所以各式各樣的感情問題就出現了。

如果說男人真的是重感情、有愛情的,為什麼總是會有劈腿、左右不定、喜新厭舊的狀況一再出現?更可怕的是,常常當一個男人一直用同一雙鞋時,不代表他只想要這雙鞋,而是他本錢不夠買不到別雙鞋,又或是他自己認為買不到另外一雙鞋,所以常常有人突然發現自己其實有足夠本錢,就馬上動心往其他鞋邁進了。

當然我這所謂的物化理論,並不是說男人就會始亂終棄,而是男人並不是以所謂的感情在面對女人,而是如同看待一雙鞋一般在面對感情。所以一個男人在處理兩人關係上,就跟在處理東西一樣,平時對物品的態度就會直接呈現在兩人關係上。

沒有留言:

ANALY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