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白小白: 關於攝影的幾個想法

網頁

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關於攝影的幾個想法



[不調也不裁,是懶還是不想失去原味?]

記得以前,拍回來的照片,總是有畫面太雜的問題,所以都會用簡單的圖片預覽程式去做我要的剪裁,把主題突顯出來。而現在把壞掉的小DC丟開,用起入門款的數位單眼相機以後,我反而不再進行裁圖的工作。



其實拍回來的照片數量相當的多,往往都會有幾張是我自己覺得還挺有感覺,但角落有些不該入鏡的桌腳、牆角之類的。過去我都會東裁裁西裁裁,稍微調整一下亮度,但是現在卻是毫不客氣就直接刪掉。所以我現在留下的照片數量比以前少了很多,每一張也只會加入文字,並沒有剪裁或是調整。




當然在網路上對後製的意見有很多,有人說不要有人說要,我都沒有特別的立場,不過技術不到家的我,一向都是以圖像設計為理由說服自己。就如8ID的照片一樣,都經過稍稍的後製,營造出不一樣的色調(還不到LOMO程度),再加上一些文字或線條設計。所以剪裁跟後製應該是我會做的事情,但是目前卻是,我只會加上文字,就原汁原味的上傳到相簿。




其實我想我只是懶惰,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去做照片的處理,所以只好在現有的照片中尋找有感覺的,快速的貼上文字,就這樣使用。好處是我必須要擁有更精確的曝光技巧跟構圖思維、功力,壞處是容易忽略有潛力的照片,造成圖像設計的損失。

也許,以後拍的照片,需要更精確的處理,不然這樣就實在太可惜了。


附帶一提,亞璇說可以拿著相機,在淡水的大街小巷中遊走,拍下整個我眼中的淡水。我覺得這個提議挺好,也許之後就撥時間來做吧!


未婚聯誼工讀的完整照片,其實我覺得這次拍的有感覺的沒幾張,也是因為如此開始省思對圖像處理的必要性。

沒有留言:

ANALY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