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白小白: 讀書

網頁

2007年8月18日 星期六

讀書

印象中,國中是我讀書讀的最多的時期,我是個誠實的人,所以就老實的向各位承認,我讀的不是教科書。 記得當時勤跑圖書館,我確定壽山國中圖書館門口地板的凹陷,我得負三分之二的責任。金庸著作時期 ( 這是我自己取的代稱,分別代表我每個時期閱讀的書籍以何者為多 ) ,我平均每天跑兩次圖書館,上午第一堂下課去一次,下午午休結束時再去一次 ( 遽聞圖書館阿姨最討厭的便是我,因為我總是讓他們必須準時起床 ) ,每次借兩本金庸的小說,上午有三堂課加午休,看完之後再去換另外兩本,下午則有四堂課,一天四本的速度下,很快的我便看完整套金庸著作 ( 時到今日我還是對鴛鴦刀的"仁者無敵"這梗感到很不滿意,他破壞了一個純純國中生的幻想,當年多期待主角拿起鴛鴦刀高喊,鴛鴦!鴛鴦!鴛鴦刀~ ) 。而後,陸續輪到古龍、梁羽生、劉墉、艾勒里昆恩、科幻的、寫實的、推理的、言情的、抽象的等等不同領域的書籍,後來在畢業典禮那天,我還領了個[圖書借閱比賽冠軍]的獎,站在全校前十名的後面左手拿全勤獎,右手拿借閱獎,感覺一整個窩曩。
有位老兄說過,三日不讀書則言語無味,這我挺認同的,扣掉雜七雜八的因素,國中時期確實是我最"伶牙俐齒"的一段時間,更不用說是在話語之間的及時反應及應對進退,這份功力到高中開始逐漸退化,不過剛進高中的時候也有一段認為演辯社全是雜魚的時期。想想真是懷念啊~我想大概是因為國中什麼書都看,每看一本書就把作者的語氣給吸收了起來,把文字也吸收進去,所以就越用越順,也越用越精。當然也是因為當時開始寫小說,神怪的、武俠的、科幻的以致於後期還有情色的 ( 不過一直沒完成就是了 ) ,創作文字的過程中加速對遣詞用字的領會,同樣也讓自己在描述事情時比較不會遺漏 ( 一開始寫的時候可是東插一段文字西補一段句子 ) 。
隨著高中狂看漫畫而遠離文字,大學動身不動腦以後,我便退化到不知如何隨心所欲的描寫自己想表達的東西,也無法像以前這樣隨性的以文字搞笑或是輕鬆牽動讀者的情緒。現在想想,還真是遺憾啊 = =

2 則留言:

Camiseta Personalizada 提到...

Oi, achei teu blog pelo google tá bem interessante gostei desse post. Quando der dá uma passada pelo meu blog, é sobre camisetas personalizadas, mostra passo a passo como criar uma camiseta personalizada bem maneira. Se você quiser linkar meu blog no seu eu ficaria agradecido, até mais e sucesso.(If you speak English can see the version in English of the Camiseta Personalizada.If he will be possible add my blog in your blogroll I thankful, bye friend).

白小白 提到...

這...這是啥= =
好像還不是英文,
看不懂。

ANALYSIS